中国政府采购报:广东财经大学做好采购全流程服务的三点经验

发布者:赵文元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38

       本报讯今年以来,广东财经大学采购与招投标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党支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建立党建服务团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采购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出发,推动学校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事前介入,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采购中心建立专人负责制。针对学校重大建设项目,专人及时与用户部门、业务归口部门建立沟通渠道,就项目采购要点内容具体分析,解答采购要点,提供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从源头紧盯需求编制环节,确保采购质量。针对校内分散采购及零星采购项目,专人通过微信群、QQ群和电话等方式,实时解答学校各二级单位教职工的采购申报、系统填报及采购涉及的资产、财务等相关问题。

       二是事中推进,多方沟通提高采购质量。采购中心建立完善的内部工作机制。中心编制《采购与招投标中心》业务制度,确保采购各项环节运行有度,项目推进有序。针对校史馆、学生宿舍热水系统、食堂外包等重大、紧急、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的项目,紧密沟通协调归口部门(用户单位)、省采购中心等,及时解决采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优质高效推进招标进程。中心综合部设置公共电脑,现场实时指导和帮助一线教职工采购申报。

       三是事后跟进,建立反馈机制优化过程。采购中心党建服务团队赴相关部门跟进教育设备专项贷款项目合同履约情况、采购执行情况,以进一步完善采购制度,优化采购程序。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学校用户、归口、采购、监督等部门职责要求,中心优化完善学校需求编制、需求论证和合同管理、采购计划、一般性审查和重点审查文本,通过规范文本的格式和内容要求,加强用户部门、归口部门、监督部门的工作要求和责任意识,完善全过程各要素涉及的采购要点,共同落实需求管理政策要求。

                                                << 中国政府采购报 >> ( 2023年09月29日 第5版 )